仙台市垃圾堆積如山 怡人風光不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仙台市垃圾堆積如山 怡人風光不再

2012年02月02日
摘錄自2012年2月2日原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堆疊如山的廢棄冰箱下,曾是開闊的網球場,而這一片黑壓壓的垃圾場,過去常可看到棒球選手練球的身影,外野區如今已經被廢汽車所佔領。

自從311強震海嘯發生後,宮城縣重災區仙台市, 就陷入了垃圾大戰的惡夢, 過去怡人的海岸風光, 蕩然無存。

根據日本環境部的統計, 重災區宮城縣和岩手縣,在海嘯來襲造成毀滅性的災難後,也留下了超過兩千萬噸的垃圾, 比這兩個縣一年的垃圾還多,光是仙台這處垃圾場, 每天就要處理上萬噸的垃圾,環境部要求全國各地的垃圾場協助處理,但擔心這些廢棄物早就被福島核電廠外洩的輻射所汙染, 除了東京之外, 多數縣市都拒絕伸出援手。

然而東京居民也有反彈聲浪, 儘管官方一再保證,垃圾處理場的過濾設備有能力阻止輻射外洩,而且只有特定輻射值以下的廢棄物,會在一般的垃圾焚化爐燒毀,焚燒過後的灰燼所含的輻射值, 也比一般食物容許的標準值還低,仍然無法說服一般大眾。

環境部說, 按照目前的進度,要在三年內將海嘯廢棄物處理完畢的目標,可能無法達成, 如今當務之急,除了額外興建焚化設備,日本當局也希望全國各縣市敞開心胸屏棄成見,協助處理廢棄物, 讓災區早日邁向重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