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獨特 福州街11號 新市定古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築獨特 福州街11號 新市定古蹟

2011年06月27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日前召開第36次委員會議,通過指定「福州街11號日式宿舍」為市定古蹟,同時也登錄「迪化街一段248號店屋」及「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為歷史建築。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福州街11號日式宿舍」為日治時期總督府技師考量台北氣候及基地條件所營造的自家住宅。設計風格有別於當時一般制式的官方日式宿舍,在建築史上具有重要意義,因而指定為市定古蹟。

文化局表示,「迪化街一段248號店屋」位在大稻埕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為二樓二進式店屋。立面為國防色面磚,外觀的簡潔開窗型式,受現代主義風格影響,也成為迪化街整體景觀重要組成的一部分。

而位在忠孝西路延平北路交叉口的「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為台灣光復後三井株式會社所遺留。文化局表示,閒置多年的三井倉庫經議員提報希望保存,經過調查,確認三井舊倉庫為當年台北市規模最大的磚木兩層樓構造倉庫,具有歷史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