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岸風機規避環評 居民要求立法監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海岸風機規避環評 居民要求立法監督

2011年06月28日
本報2011年6月28 日台北訊,莫聞整理報導

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抗議海威公司規避環評。照片提供:北海岸環境自救會籌備處。海威風力發電公司預計在北海岸設23座風力發電機,目前已有兩具通過行政程序不需環評而允許施工,大批三芝、石門居民昨(27日)在三芝區公所的協調會上表達訴求,主張三芝沿海的風力發電要環評,也必需徵得居民同意,並呼籲政府盡速立法規範風機設立。

居民組成的北海岸環境自救會會長賴滿足指出,在德國風機須離住家一公里半的距離才核准,但海威的風機離住家不到百餘公尺,低頻噪音將嚴重影響居民健康。且海威公司的施工道路尚未取得私有地主許可,施工過程中在沙灘新闢道路將嚴重破壞生態,且風機機座緊鄰自行車車道、防風林和綠藻礁地形,會將天然海景和生態破壞殆盡。

立委吳育昇委員認為,風機應距離民宅至少要有一公里以上才適當,承諾將在立院提案。

賴滿足強調不是反對綠能,只是整個程序有瑕疵,海威公司知道先送審申請兩支不需要環評,但海威公司整個計畫有23座風力發電機在北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