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綠黨訪南田 聲援反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日本綠黨訪南田 聲援反核

2011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8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綠黨前召集人「Watanabe Satoko(渡邊智子)」昨抵東聲援反核,她表示,選址地倚山面海,地質脆弱,一旦遇逢地震,可能形成災害難以預料。

渡邊智子昨日上午由台灣綠黨發言人潘翰聲、金峰鄉衛生所主任高正治及反核人士文魯彬等人陪同,前往南田村核廢最終處置場選址會勘,一行人抵達南田村,「加那查凡」家族即以傳統過火禮儀,為眾人淨身除穢,隨後引領參訪祖靈屋,高齡86歲的頭目「包馬樂絲」盛裝接待,並感謝渡邊智子等對部落後代子孫的關心與努力。

渡邊智子憂心的表示,台電以增加在地就業、發展地方經濟、引進企業作誘因,卻未針對核災危害多做說明,誰敢保證百年、千年,甚至5年或10年會不會發生任何危險。

她說,日本似乎將這次福島核災怪責到海嘯,但事實上,早在福島核災發生前,地震就已造成核電廠機械受損,這些事件都在在凸顯核電廠的技術、管理難以掌控,災難也難以預料,核廢更是無法處理。目前日本政府雖未全面放棄核能發電,但民意已大大轉向,且燃起一股自然能源的風潮。

渡邊智子也以日本慘痛經驗提出呼籲,她表示,日本在福島核災後,已認識到核能發電雖能帶給人們極大便利,但風險也要全體人民一起承擔;知名企業「Soft Bank」創辦人孫正義在災後成立了自然能源財團,日本各地方也紛紛響應成立,希望台灣也能朝永續發展的能源政策邁進,發展再生能源。

台灣綠黨則表示,福島核災後,核電廠與核廢料安全性問題再度引起國際關注,但經濟部卻於3月29九日公布達仁鄉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選址」。蘭嶼核廢桶存放不到30年,就已證實鏽蝕、污染太平洋,而達仁鄉核廢場址預定地位於地震頻繁的斷層帶上,台電卻不斷以回饋金和工作機會當誘餌,一再矇騙「核廢料是安全的」,全然違背國際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