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廚餘隨地扔 雪山鳥類慘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登山廚餘隨地扔 雪山鳥類慘遭殃

2011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11年6月29日中央社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內研究調查發現,高海拔鳥類因常攝食登山客任意棄置的廚餘,影響原本覓食天性,甚至造成感染使嘴喙生長異常。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呼籲山友別偷懶,一起維護高山環境。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國立中興大學組成研究團隊,進行雪山生態長期監測研究計畫,透過土壤、氣象、水文及動植物等環境和生物因子,監測分析高山生態系變化,提供保育策略的參考依據。

雪管處指出,研究中發現,高海拔地區美麗的鳥類「酒紅朱雀」有攝食廚餘的情況,且佔食物來源相當大比率;顯示許多登山者亂丟廚餘的行為,嚴重影響動物行為模式,恐使鳥類逐漸喪失覓食天性,許多原先屬於鳥類食物的被捕食者也會因此增加族群量,危及自然生態平衡。

雪管處保育研究課長于淑芬表示,雪山向來是相當熱門的登山路線,許多山友在山上煮了太多食物吃不完,棄置在原地,造成高山生物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