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源銘:向陽山屋熊出沒 登山協作供餐可能回歸簡樸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張源銘:向陽山屋熊出沒 登山協作供餐可能回歸簡樸嗎?

2018年08月22日
文:張源銘

林務局因為向陽山屋有不怕人的熊決定暫時關閉林道,尋求解決方法。這事件讓我再想起山上伙食問題,我很支持登山者尋求協作的專業協助供餐及睡袋。畢竟不同人有不同需求。但,在商業競爭下,供餐已變成一種無止盡的奢華。

從四菜一湯,不斷地增加,有的還要現做漢堡,有協作員私下聊到他一早就要煎100多顆蛋,都覺得無力。結果是奢華無上限,各家都要展出渾身解數,變出更多花樣,提供更像平地餐廳一樣的菜色,以創造話題,爭取更多登山者的青睞。

熊在向陽山屋出沒,跟協作供餐的奢華無上限沒有絕對關係。只是,當我們冀望協作在高山上提供像平地餐館,甚至比平地餐館還豐盛的菜色時,我們是不是無形也在增加讓熊接近的機率。

登山活動蔚為風潮,為了吸引消費者,山屋菜色也必須推陳出新(圖片提供:王英婷)
登山活動蔚為風潮,為了吸引消費者,山屋菜色也必須推陳出新(圖片提供:王英婷)

越豐盛的供餐就越考驗協作公司的補給能力,雖然廚餘都會運下山,但,越豐盛就可能會製造出越多的廚餘,不管如何地打包,氣味越多逸散的可能就越大。

有人會質疑重點是要吃完,不是豪不豪華。其實,我們沒看到協作運作的背後,越豪華,他們的倉庫就要越多樣越大。又不可能天天背上山背下山,那些調味料,香料都藏在他們的倉庫。還有,越豪華氣味越濃,山上要清洗又怕汙染環境,留下的氣味越多越濃。熊熊們鼻子特別靈,不小心就會一隻個性奇特的聞香而來,來山屋跟大家打招呼!

協作供餐是商業機制,本就是由市場決定。只是,我有時會想,是不是真得需要由商業機制競爭到形成無上限的發展。對登山者真的好嗎?對大自然好嗎?

或許向陽山屋的熊,可以是一種省思。讓大家想到尊重大自然,想到山上的目的是什麼?一定要吃得如此奢華嗎?也讓協作公司能喘口氣,讓大自然喘口氣!


登山是為了親近自然(資料照片,圖片提供:劉崇鳳。)

如果大家都支持簡樸的供餐,是不是環境就會改變一些?我偶爾也會請協作幫忙供餐。不是反對協作供餐,而是由登山者的消費者反思,讓協作供餐不要再奢華無上限,營養足夠為主要考量,當一切返璞歸真,許多問題就會減輕。

當然啦,這應該只是一個夢想!

* 補:

一、熊是大家行為的累積引來的,不是那個單位或人個別造成,不要利用熊做為攻訐的藉口。

二、熊既是聞香而來,加上山屋是固定場所,不像搭帳煮完住完就拆,較不會成為固定氣味來源,山屋烹煮是否就要考量盡量不要油炸、爆香。想想我們自家的廚房油煙,因為油炸或爆香都會留下一層油,那是氣味的來源之一。

*本文轉載自張源銘臉書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