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之素工廠廢料 變身生質燃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味之素工廠廢料 變身生質燃料

2011年07月05日
本報2011年7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味之素。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日本食品業大廠「味之素」正採用一項創新作法,將製程中剩餘的腐植質用作生質能發電,在311福島核災之後,多元電力來源更顯珍貴。

根據日本環境商業情報網站的報導,從今年3月起,味之素將調味醬料製造過程中產生的脫脂大豆殘渣,供應給川崎生質發電廠(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用作生質燃料來源。該發電廠生產的電力則賣給震災後供電吃緊的東京電力公司,另外也供電給一些給企業廠商。

脫脂大豆的殘渣腐植質,係為分解黃豆的植物性蛋白質後,由該分解物提煉出氨基酸的乾渣;最後在調味料的主要製造工場之川崎工場(位於神奈川縣川崎市)處理。

由於此腐植質在調味醬料的製造過程中含有相當多的食鹽和水分,一直以來都難以將其轉換成燃料。不過,本次藉由提升製造調味醬料時的過濾清洗技術,終於得以降低其食鹽濃度和含水量,並實現了生質燃料的利用可行性。

腐植質的特徵有以下幾點:

  •   可再生的能源,從碳中和的觀點來看,甚至可說是沒有二氧化碳排放的生質燃料。
  •   和同樣是生質燃料的粗木片具有相近的熱值。
  •   去除濕氣後將具有相當於石炭的熱值。
  •   若工廠的產量穩定,燃料源也跟著穩定。

川崎生質能發電廠是以木質生質量和腐植質為燃料來發電,裝置容量達33百萬瓦(MW),該廠的生質量專門燃燒設備規模為日本國內最大。

※新聞來源:環境商業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