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丁海馬 八斗子秘密花園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豆丁海馬 八斗子秘密花園現蹤

2011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7月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基隆市八斗子知名的潛水景點「秘密花園」上月底有人拍到豆丁海馬,這是北部海域首次發現模樣可愛逗人的豆丁海馬,發現者Marco說,是無聊閒逛時看到的,當時真的很興奮。

因有墾丁豆丁海馬遭竊前車之鑑,Marco雖然當晚就興奮的把自己拍到的相片上傳到臉書,但堅持不說明潛點,他說,就怕引起熱潮,反而破壞海底生態。但不少人根據Marco的相片推測出豆丁海馬居住的地點,本月初就湧入不少想一探芳蹤的潛水客。

Marco說,他以前都到東北角潛水,後來因為工作忙,發現秘密花園距離台北比較近,較常到秘密花園潛水,聽說台電要蓋卸煤碼頭,擔心海洋生態又遭浩劫,希望全台都夯的豆丁海馬能為阻止台電蓋卸煤碼頭出點力。

而帶動欣賞豆丁海馬風潮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說,這是台灣繼墾丁、蘭嶼、綠島等地發現豆丁海馬後,北部海域首度發現,由於沖繩也曾發現,他早就推斷北部海域一定有,這次可能是因颱風的強勁海流帶到秘密花園居住。

鄭明修指出,豆丁海馬只有1公分大,但商機無限,因為北部潛水人口佔全台的1/3,4年前墾丁發現豆丁海馬,來參觀的潛水客估計替墾丁帶來約7億的觀光消費,八斗子秘密花園發現豆丁海馬的消息一傳開,也將形成熱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