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連結 劫後重生 小林人緊隨根的所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遠的連結 劫後重生 小林人緊隨根的所在

2011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林人源出的大武壟(Tayovan)族,有可能是台灣之所以稱為台灣的淵源,因年代久遠,學術上找不出確切證據。不過,遷徙的親近性、周邊證據,及同源部落耆老堅稱自己是「正」台灣人,卻讓大武壟和台灣間的呼喚,「有感」地存在著。

為了維持與古老部落的呼應,即使重建過程有三次機會可以選擇他處搬遷,不少居民堅持要回距離小林村原址最近的五里埔「小林一村」。歷經2009年莫拉克風災滅村,小林村因重建爭議與妥協,目前分三區,分別是小林一村五里埔區、小林二村杉林區、以及小林小愛區。小林村重建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報寅說,小林一村距原部落較近,被視為小林的「根」,往後會朝文化面發展;小林二村強調平埔族的「遷徙」特色,建在對外較便利的杉林區,往後將成為「根」的一村與外界聯絡平台。

未來,一村還將蓋起擁有公廨、太極殿等文化與信仰中心的小林平埔文化園區;二村則著重產業新生,徐報寅說,「大家努力地以平埔族特色,要把小林村打造成高雄新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