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漏油 海鮮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渤海漏油 海鮮遭殃

2011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中國大陸渤海灣的蓬萊19-3油田發生漏油事故後,山東煙台長島縣海鮮養殖戶的貝類、魚類大批死亡,名貴野生鮑魚、海參遭殃。

據香港明報的報導,蓬萊19-3油田漏油以來,長山島扇貝死亡率達1/3,砣磯島夏夷貝死亡過半,大小欽島大批魚類死亡,雖然海產死亡尚無法證實與漏油事故有直接關聯,但養殖戶已開始關心賠償問題。

報導指出,長島縣位於渤海與黃海交界處,距離漏油點最近的島嶼約30浬,是渤海純天然海鮮養殖基地。

對於渤海灣海產品大量死亡情況,地方政府宣稱是養殖密度過大、水溫異常、城市污水使水質惡化等因素造成。但養殖戶最擔心的是,一旦確定是漏油事故造成海鮮死亡,將使渤海海鮮臭名遠揚,損失將更慘。

養殖戶直言,砣磯島盛產野生鮑魚,大小欽島出產野生海參等,都是專供大陸國宴和高官的海鮮,「中央領導也該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好好管管漏油這事。」

蓬萊19-3漏油事故發生於今年6月初,粗估漏油量1500桶至2000桶,油井附近海域水質受到嚴重影響。

截至本月11日,漏油事故造成840平方公里的海域劣4類嚴重污染,並導致鑽井平台周邊約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1類水質下降為第3、4類水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