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纏網獲救 海面跳躍感謝人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鯨魚纏網獲救 海面跳躍感謝人類

2011年07月20日
摘錄自2011年7月19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一隻座頭鯨在墨西哥海域,因為被漁網纏住全身,動彈不得,保育人士發現有異狀,立刻展開救援,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把纏住的漁網剪斷,讓鯨魚重獲自由,感人的一幕是,鯨魚為了答謝拯救牠的人類,一路跟著船前進,還數度跳出海面,彷彿要說出「謝謝你們」。

墨西哥海域,今年2月出現一隻年輕的座頭鯨,但鯨魚浮在水中一動也不動,情況似乎不太對勁,鯨魚在此時突然發出一聲哀嚎,似乎在發出求救,保育人士下水查看,才發現大勢不妙,鯨魚被漁民使用的漁網纏住,動彈不得。保育團隊將小船划向鯨魚附近,接著拿出船上唯一的小刀,儘可能地將漁網切斷,費了好一番功夫,鯨魚其中一片胸鰭終於可以自由伸展。保育人士:「切,切,切,切,切。」 聰明的鯨魚彷彿也意識到保育人士的善意,不時翻轉身軀,讓搶救工作能更方便進行,最後纏住另一片胸鰭以及尾鰭的漁網,終於順利清理完成。保育人士:「你弄好了嗎?」保育人士:「對,耶!」 重獲自由的座頭鯨,開心地在海面上跳躍,似乎要用這種方式,來向拯救牠的人類表達滿滿的謝意,這段人與鯨的奇妙際遇,也讓保育人員留下一輩子難以磨滅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