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戳的秘密》控官僚瞞禽流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能戳的秘密》控官僚瞞禽流感

2011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7月26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導演:不公不義 不忍眼睜睜看它發生

獨立製片導演李惠仁耗時6年、自費百萬,完成《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內容記錄6年來禽流感事件,揭露農委會隱匿國內高病原禽流感疫情,並找專家學者背書放寬認定標準,硬說是低病原;為驗證病毒已基因重組在地化,他撿200隻病死雞,蹲路邊解剖取樣找真相,他說:「看到不公不義的事,沒人會眼睜睜看它發生!」

媒體出身的李惠仁曾得過曾虛白公共服務獎,其紀錄片作品《睜開左眼》曾獲2009年映像公與義紀錄片影展首獎,《傾倒歲月─災民日記》曾入選2000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6年來李惠仁踏遍台中、彰化、台南、花蓮、屏東等地,在雞場周圍撿超過兩百隻病死雞;他說,由於經費拮据,他只能在田邊、廟宇、甚至自家陽台解剖死雞,採集氣管、肺臟與腎臟檢體送檢。

李惠仁說,經驗讓他發現從蛋價觀察疫情,「有陣子蛋價飆高到50幾元,剛好疫情最嚴重。」他說,官僚不該為粉飾太平而竄改國際標準,「說一個謊,就用其他的謊來圓,不能原諒。」他強調,「我們防範的是萬一,因萬一死掉的人是幾萬倍,若我能做卻沒做,會沒辦法原諒自己。」

李惠仁說,他知道禽流感影響的產業年產值達350億元,妻子擔心有人報復,「坦白說連播出都很辛苦。」因找不到電視台播,該片明(27日)下午2時將在獨立媒體「新頭殼」(newtalk.tw)網站播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李惠仁的紀錄片說明只要願意花時間了解,普通人一樣能突破專業障礙,找出專家不願說明的真相,他指,國內防疫問題在於資訊不公開,讓民眾、甚至是國際組織都蒙在鼓裡,「資訊公開,才能真正照顧農民福利與民眾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