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老鼠屠殺牛樟林 原民怒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山老鼠屠殺牛樟林 原民怒吼

2011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悲泣的祖靈正淚灑山林!」台東市射馬干後山是卑南族人的傳統獵場,近年因山老鼠盜採牛樟木而山林變色;苗栗甚至發現,歹徒以毒品控制原住民,要脅盜採牛樟木或盜取牛樟芝。不忍看到百年老牛樟被大卸八塊,台東部落青年會在「臉書」發起「守護山林」連署行動,喚起族人的重視。

台東卑南族射馬干部落的後山原有一片天然牛樟林,近年遭嚴重盜採與破壞,已不復以往美景。「簡直成了牛樟木的屠宰場!」部落青年上山勘查,無不被眼前景象震撼。多株牛樟被大卸八塊,樹頭「銳利的切面,砍下古老的尊嚴」,滾動牛樟木常造成山崩,地面滿是垃圾,生態面臨空前浩劫。

青年會會長林維華說,近年來警方已在該處查獲不下十起盜採案,但因交通方便,山老鼠可長驅直入、又能四處逃竄,加上牛樟木有巨利可圖,抓不勝抓。眼看山林遭人踐踏,不能再坐視不管,青年會在「臉書」發起守護山林連署行動,號召族人站出來。

連署行動公布後,獲數百位網友回應,他們將在本月21日集結上山勘察,以實際防護動作捍衛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