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2/3 大葉大學環保馬桶獲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省水2/3 大葉大學環保馬桶獲獎

2011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1年8月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葉大學環工系研發新環保省水馬桶,與傳統馬桶相比,每次沖水約可省下2/3水量,若以全國2千3百萬人每天平均沖水6次來計算,這項新發明一年約可省下3億噸水量,相當於一座翡翠水庫的水量!

參與研發的學生張映雯表示,省水裝置主要是將洗手槽廢水重複利用於馬桶沖水裝置,主概念是在馬桶水箱裡加裝廢水貯存箱,貯存洗手槽使用後產生的無用廢水,沖水時可同時開啟廢水貯存箱的出水孔及自來水出水孔,讓廢水取代掉一部分乾淨的自來水,若廢水不足,原有自來水沖水功能也不變。

將洗手槽廢水運用至馬桶沖水裝置,不需使用任何電力,是一種自動、省錢、省水又環保的裝置,而且構造簡單,零件不易損害,維修方便,非常具有實用性。

這項創新環保省水馬桶發明,除了榮獲中華創新發明學會金牌獎肯定外,根據潛在市場分析,台灣目前約有8百萬戶民宅,每年約增加15萬戶新成屋,這些既有民宅與新建屋都是環保省水馬桶的可能用戶,依國內每年衛浴設備6百億元的年產值計算,這款環保省水馬桶潛在市場極為龐大,商機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