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爸愛情人愛地球 選購禮品一多三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愛爸愛情人愛地球 選購禮品一多三少

2011年08月05日
本報2011年8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整理報導

要避免過度包裝環保署提醒消費者在選購情人節及父親節禮物時,能運用「一多三少─產品份量多、包裝材料少、種類少、印刷少」的綠色包裝選購原則,選購包裝簡潔的禮品,避免購買過度包裝的禮物,以減少資源消耗,讓佳節更有意義。

配合今年七夕情人節與父親節即將到來,環保署已請各地方環保局,於7月25日至8月8日針對市售情人節及父親節禮盒包裝加強訪查。此外,該署提醒業者應審慎檢視本身產品,若有過度包裝情形,產品製造、輸入業者將處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該署同時也呼籲消費大眾,選購禮盒看的是「內在」,禮品本質遠比花俏的包裝來得重要,選購包裝簡潔的禮物,除了向情人或父親表達心意,也有助於減少垃圾量,降低對環境的負荷。

環保署表示,自95年起開始推動「限制產品過度包裝」,分兩階段管制糕餅禮盒、化粧品禮盒、酒禮盒、加工食品禮盒及電腦程式著作光碟等5類產品的包裝。為檢視市售禮盒包裝情形,環保單位針對轄內指定產品進行例行性稽查外,並於重大節慶前加強重點訪查與宣導,於販賣業查核產品過度包裝的比例已由95年之15.2%,大幅降至99年之0.1%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