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重建路迢迢,遷村…部落少了凝聚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八重建路迢迢,遷村…部落少了凝聚力

2011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1年8月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八八風災重創原鄉, 有聚落被迫遷村,也有族人現仍被安置在中繼屋,文化延續、部落情感,都備受考驗。

高雄山區三個原鄉部落,以那瑪夏區南沙魯里多處房屋毀損最為嚴重,超過九成居民被迫移居山下的大愛永久屋。里長李惠民說,重建工作並不是把永久屋蓋好,把居民逼迫下山,全部趕進永久屋就能解決所有問題,而是應該在安全的前提下,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否則留在山下的孩子,遲早有一天會忘了自己的根。

要拾掇起文化斷裂,部落產業重建是方法之一。台東嘉蘭自救會主委張振明說,災後不論自救會和社區發展協會,都傾全力投注在文化和部落產業重建,包括策辦木雕、陶珠等傳統手藝研習及重整青年會,帶領青少年繪製部落地圖,透過耆老的生命分享與口述,逐步架構部落文史,並興建青年聚會所和青少年訓練所,落實銜接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