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北極遠征歸國 各國學生決心捍衛白色大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自北極遠征歸國 各國學生決心捍衛白色大地

2011年08月09日
本報2011年8月9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瑋駿整理報導

2011北極學生科學探險隊,7日於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畫下旅程句點。旅程結束之餘,各國學生除了依依不捨,也帶走了許多新觀點與深刻反思。一位來自魁北克的學生即表示:這趟旅程改變了她對生命與環境的看法。

該探險隊共有60名各國學生與40位專家,自7月23日從加拿大的多倫多出發。途中,學生一面參訪各地自然景觀、人文遺跡,一面參與各式研討會,記錄自己的深刻體悟。

領略北極之美  決心保護環境

image004image002

 

極地風光令學生感到驚奇。來自魁北克的凱西瓊斯(Cassie Jones)說,「一方面我只想單純地沉浸於大自然中,但同時又想記住我所感受的每一分嗅覺、視覺與任何感覺」,她也表示自己第一次親見冰山崩落,「那美麗的轟然聲,震撼整片寧靜大地。」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南西恩拉詹(Nausheen Rajan)則說:「在我的生命當中,冰川融化的水是我所看過最純淨的,這真是瘋了,此刻的我們和大自然是如此靠近!」而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的喬伊盧依(Joey Loi)表示:「從色彩瑰麗的海洋到冰川懾人的存在,我們會記得這顆星球是多麼美麗。」

image006image008

接觸極地環境讓學生們決心保護這片白色大地。來自香港的傑克龐(Jack Pong),在看見巨大的藍鯨帶著牠的小孩游過船邊之後表示:「那時我可能還沒有意識到,眼前的藍鯨與我們呼吸著同一團空氣。我聽到許多工作人員說他們在海上工作了30年,從未見著半隻藍鯨的影子……這番話提醒了我:我這一代有很大的責任,保護野生動物繼續生存在這個星球上。」見著格陵蘭南部海岸的冰川,喬伊盧依表示:「隨著冰川日漸消融,氣候變遷實是顯而易見。這是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必須立即動員全球社群採取行動。」而凱西瓊斯面對冰島西北峽灣的壯闊氣勢說:「我知道我必須要保護極地,因為我希望其他16歲的年輕人可以像我一樣,有機會看到一片如此豐饒而未受破壞的極地。」

自行動中學習  拓展生命視野

image012image010

旅程並非一帆風順,不少船員暈船、感冒,且破冰船一度遭到海冰阻礙而難以前行,然而辛苦完成的北極遠征之行,終究令隊員感到收穫滿滿。SOI(Students On Ice)的教育學家約翰克倫普(John Crump)表示,過去11年裡SOI已有超過1600位年輕人前往北極和南極,這些學生並非被動地吸收知識,因為他們是自己學習經驗的代理人。約翰克倫普說:「個人知識(personal knowledge)必須從行動中獲得,這正是學生冰上組織所依循的哲學理念。」魁北克克里(Cree)民族的Sherilyn Sewoee說:「我很感謝有機會參與SOI所舉辦的北極探險之旅……無論是看待事物的角度,還是對於生命與環境的觀點,我都感覺到自己正在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