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蝴蝶季擬擴大 保育者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拉雅蝴蝶季擬擴大 保育者憂

2011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8月9日自由時報白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西拉雅蝴蝶季人潮較去年多,明年擬擴大舉辦,然保育人士及部分社區居民憂心是否衝擊生態環境、整體商機能否帶動等,建議國家風管處、市府等相關單位先與在地研討,才決定未來活動續辦方向與規模。

今年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關子嶺紅葉公園舉辦的蝴蝶遊樂園活動,除了4天的規劃活動吸引大批民眾攜家帶眷參與,平時也有不少遊客前往欣賞萬蝶亂舞的奇觀,整體人潮較去年首度舉辦的蝴蝶季活動增加很多。

然活動期間卻也引來不少批評,包括未能擴大結合關子嶺的商家,在地參與度不高,整體商機無法有效帶動,以及活動行銷有待加強等,成效仍值得檢討。

有保育人士認為,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目前人力不足,籌辦大型活動很冒險,例如是否有能力監控生態環境衝擊即為其一,因而是否可以考慮結合已升格直轄市的台南市政府,活動由市府統籌辦理,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則負責行銷。

此外,擴大辦理蝴蝶季是否對蝴蝶生態有不良影響,相關單位與在地居民都應更為審慎,保育人士以高雄美濃愛鄉協進會為例,認為地方協會的力量達到一定程度之後,才能辦好一場彰顯地方文化、生態、觀光休閒魅力的好活動。

保育人士指出,蝴蝶季具有教育意義,然參與相關單位是否掌握生態旅遊的精髓,都需進一步深思,各界或能以公民監督者的角度關注關子嶺的生態旅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