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變熱 澳洲鴨嘴獸恐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新聞

氣溫變熱 澳洲鴨嘴獸恐消失

2011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9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模樣相當奇特的澳洲鴨嘴獸(Platypus)受到溫度不斷上升影響,最後可能撐不過2070年。研究人員克勒姆特表示,「鴨嘴獸是我們過去認為可以容易適應環境的神奇動物,不過目前的研究結果讓我們發現,牠們的數量也開始受到溫度上升而減少。」

根據澳洲氣象局預測,澳洲西南部將出現長期乾燥與氣候變溫暖,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未來60年內,氣候變化將直接造成3成鴨嘴獸適合的棲息地減少,其中人類抽水也會加劇動物棲息地的減少。

鴨嘴獸身上的毛不僅可以保暖也可以防水,讓牠們可以自由自在生活在水中,不過由於其身上的毛也會防止體熱散發,因此,如果環境溫度繼續上升,恐怕對鴨嘴獸不利,澳洲蒙那許大學研究人員戴維斯表示,「鴨嘴獸自身可以調節體溫的能力受限下,如果外在溫度變得更暖和,對牠們來說相當不利。」

蒙那許大學研究人員分析1800年起,澳洲鴨嘴獸的數量受到溫度上升影響,也已出現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