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養殖戶餵羊瘦肉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多地養殖戶餵羊瘦肉精

2011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6日新京報河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處方藥鹽酸克侖特羅片,俗稱瘦肉精。3月22日,昌黎縣畜牧局人員對韓立榮家的羊抽檢,顯示陽性。

面對檢測結果,韓立榮承認,買的藥片是鹽酸克侖特羅,俗稱「瘦肉精」。吃了這種藥,對羊的重量影響不大,但能多產出瘦肉。瘦羊肉值錢,肥肉則非常廉價。但瘦肉精會有殘留。人體攝入一定量瘦肉精殘留物,會出現心慌、頭痛、嘔吐等症狀。長期食用或可誘發心臟疾病,嚴重者甚至可致死亡。其中,鹽酸克侖特羅作為第一代瘦肉精產品,毒性很大。

記者在河北昌黎、盧龍縣調查發現,當地農民給羊等動物喂食瘦肉精已有多年,面積非常廣泛。

根據目前的統計,瘦肉精包括鹽酸克侖特羅、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等十多個品種。不過在盧龍當地人口中,鹽酸克侖特羅片幾乎是瘦肉精的代稱。調查顯示,養殖戶投放瘦肉精,在昌黎縣和盧龍縣已不是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