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業想出走 與陸簽協議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業想出走 與陸簽協議書

2011年08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7日奇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光石化案觸礁後,泛中油體系搶灘福建漳州古雷。中石化、台聚、榮化、和桐已於16日下午,與大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福建省政府簽署「合作建設漳州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框架協議」,未來總投資金額150億美元,預計年底啟動,3年後投產。

古雷建置煉化一體生產線,年煉油量達1600萬噸,超過台灣成品油年需求量3000萬噸的半數,乙烯年產能120萬噸,大過中油的108萬噸。

石化工會理事長陳武雄表示,16日簽署的僅是投資合作意向書,業者將遵循輕油裂解開放相關法令核准後,才會正式辦理,希望政府考量石化業的營運前途,提供支援協助。

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古雷合資案並不會給政府帶來壓力,輕油裂解廠是否開放登陸,政策還在檢討,目前沒有時間表。政務委員尹啟銘說,古雷案像是兩岸民間企業所簽署的合約,政府不見會照單全收。工業局長杜紫軍指出,「事先知情」,但業者是先簽署投資意向書,不具法律約束力。不過,經濟部高層表示,兩岸政策向來很敏感,因此大選之前不會有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