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小花蔓澤蘭 讓綠癌變綠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收購小花蔓澤蘭 讓綠癌變綠金

2011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8日中央社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防除外來種有害植物「小花蔓澤蘭」,林務單位祭出收購計畫,鼓勵民眾動手剷除賺外快。收購來的小花蔓澤蘭,將提供做為紙漿原料或製作成飼料,讓「綠癌變綠金」。

俗稱「綠癌」、「生態殺手」的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Mikania micrantha H. B. K.),長期來對生態環境及農林產業造成危害,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為降低其危害,將8月15日至9月15日定為全國防治月,並推出每公斤新台幣5元的收購計畫。

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今年將於轄區南投、彰化、雲林縣境規劃11個收購點,全部收購額度為450公噸,自9月5日起每週一上午9時至下午4時進行收購,收購額滿截止,希望大家動手剷除綠癌兼賺外快,共創雙贏。

南投林管處長劉福成指出,收購來的小花蔓澤蘭部分將提供做為造紙紙漿原料,進一步設計開發成環保文創禮品、文具及生活用品,例如包裝紙、卡片、影印紙、公文袋等。也提供中興大學森林學系進行研究試驗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製做飼料,將眾人除之而後快的「綠癌」轉化成「綠金」。

劉福成表示,外來入侵種問題一直是世界各國極為重視的課題,1992年通過的生物多樣性公約更明白敦促所有締約國均應「避免引入,並控制、滅除產生威脅的外來入侵種」,政府辦理小花蔓澤蘭收購計畫,可讓民眾有更多機會與政府共同面對及處理外來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