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農地可租 大愛村民農保恐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農地可租 大愛村民農保恐不保

2011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8日客家電視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年八八風災,許多道路橋梁損,毀導致許多山上的住民無法回鄉耕作,現在也衍生出不少問題,高雄市杉林區的大愛村,不少居民因為戶籍遷移到永久屋,農保資格中斷,因此住戶希望公部門能加速協調承租台糖土地事宜,才能順利銜接農保。

有地瓜葉還有玉米田,住在杉林大愛村的居民,在八八風災喪失原鄉耕地後,只能選擇在住家旁的公有道路空地種菜,然而對居民來說,除了要解決在公有地種菜的問題,最大的希望還是要向台糖公司承租農地,取得農民身分,這樣才能保住原有的農保資格。

依現行法令規定,具農保資格的農民,在年滿65歲後,可享有1個月6000元的老農年金,因此不少大愛村居民擔心,他們萬一失去農保資格,將影響未來的經濟來源,對此高雄市政府莫拉克重建委員會表示,目前已經取得鄰近的台糖地承租資格,未來只要住民向園區管委會完成登記,就可承租農地使用。

市府莫拉克重建推動委員會主任 王正一:「目前的規畫是小林二村有18公頃,大愛園區有10公頃,依照兩個委員會提出的住民需求,我們的土地,大約會在明年6月到8月才能取得土地,因為它目前有租約能夠確保住民的農耕生活型態,第二個是能夠讓住民在3年內,順利銜接農民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