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育老樹 阿里山森鐵偏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保育老樹 阿里山森鐵偏移

2011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8日中央社嘉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阿里山森林鐵路獨立山車站附近,有1棵二葉松老樹,100多年前日人在興建鐵路時,老樹剛好位於規劃路線內,日人為了保育,將鐵路向右偏移了5公尺,使得這棵老樹得以生存至今。

嘉義林管處將於20日在獨立山「步道趴趴走」活動,細數獨立山鐵道興建的艱辛。

林管處人員指出,阿里山鐵路獨立山段的「螺旋狀」爬升設計,是日本工程參考蝸牛的紋路所興建,在世界各國的登山鐵道中,可謂絕無僅有,相當特殊。

不過,很多人不知道,日本人當年在興建這條高山鐵路時,可謂耗費苦心。其中,位於森林鐵路28.3公里旁的獨立山二葉松,就是因日人為了保育它,硬是將鐵路往右偏移了5公尺,才使得這棵二葉松得以存活至今。

如今,這棵綠意盎然的老樹,矗立在鐵路旁,見證鐵路的興衰,儼然已成為獨立山的自然地標。民眾可於20日參加「步道趴趴走」活動,親自到獨立山探尋這棵老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