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限遊客數 牡丹人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古道限遊客數 牡丹人反彈

2011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19日聯合報牡丹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不滿屏東縣政府將阿塱壹古道牡丹鄉旭海至觀音鼻段劃為暫定自然地景保留區,又計畫從今年9月起阿塱壹古道實施遊客總量管制,限定每天300人;牡丹鄉代會主席潘壯志昨怒批縣府違反原住民基本法「應徵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條文,他說,不要逼他們「封古道」抗爭。

潘壯志說,縣府將旭海至觀音鼻段劃為暫時自地景保留區,今年2月公告,最近又宣布延長半年,並計畫申請為永久地景保留區,完全未徵詢牡丹人意見,用意就是阻擋已通過環評的台26線台東縣達仁至屏東旭海路段貫通工程施工;連限制阿塱壹古道每日遊客人數,也是自己說了算。

他說,原住民基本法第22條規定,政府於原住民族地區劃設國家公園、國家級風景特定區、林業區、生態保育區、遊樂區及其他資源治理機關時,應徵得當地原住民族同意,並與原住民族建立共同管理機制;法條規定的很清楚,「我們將據此向監察院陳情,不能任由縣府蠻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