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安全帽 遊客步行蘇花公路3小時破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缺安全帽 遊客步行蘇花公路3小時破功

2011年10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3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花公路路基坍方後封閉,經工程人員徹夜搶修,30日開放單線雙向管制通車,考量遊覽車逼近21噸的限重,公路總局規定乘客須下車、頭戴安全帽步行再接駁上路,民眾說:「性命卡要緊!」會配合規定。但遊客太多、安全帽不敷使用,這項首創的措施在短短3小時內宣布破功。

因連日雨量沖刷,蘇花公路115.8公里處27日坍方1百公尺,公路總局緊急封閉道路,宜、花交通形同斷絕,民眾只能繞道中橫公路或搭乘火車通行。原本公路總局預定31日下午2時開放單線雙向通車,因鋪柏油機具故障,到2時53分才通車。因採單線雙向通車,車陣大排長龍,開車民眾經過時還對工程人員說:「我要蘇花高啦!」

考量路基尚未穩定,公路總局規定21噸以下車輛才能通行,遊覽車重約16至17公噸,加上乘客、行李已逼近限重,因此規定乘客須下車步行約3百公尺,還要戴安全帽防範頂上落石,再由原先的遊覽車接駁後上路。去花蓮旅遊的吳太太說:「第一次出遊還要戴安全帽」,為了安全只能配合。

但安全帽僅150頂,又須隨南、北向通車時間搬動,讓搬運安全帽的工程人員氣喘吁吁,遊客也因等不到安全帽而怨聲載道。載著240名乘客要返回花蓮光復鄉的6輛遊覽車就苦等不到安全帽,駱姓民眾說:「給我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長張運鴻表示,安全帽是臨時蒐集,沒料到遊客這麼多人。考量邊坡還算穩定,已在下午5時30分宣布遊覽車乘客不用下車,初估2到3個月後,才會恢復雙線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