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業中找尋生命的記憶:洪雅書房的插秧工作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從農業中找尋生命的記憶:洪雅書房的插秧工作假期

2011年08月24日
作者:余國信(洪雅書房房主)

在漫畫《夏子的酒》中有講到從事農業可以讓家族壯大;在陳冠學《田園之秋》一書中提起農人的特徵在於有個純樸的心,勞力而不勞心的安祥生活,且和田園打成一片;塩見直紀在《半農半X的生活》一書中提出:「農村是社會復興之地、從事半農半X是一種半自給自足的農業和理想工作齊頭並進的生活方式。」

而我從事農業,是試圖去理解父母親們在農業勞動生產關係下的生活文化樣態,進而拉近家族的溝通與互動關係,同時找尋生命裡那份與農村、農民、田野、勞動間的一種悸動關係。

100年第一期的插秧

可是,田邊的老人家說:「少年ㄟ,你們這些都市人較怕死,都進行無洗藥(噴農藥)的作法喔!這樣追求健康囉!」我當然想反駁,因為我從事農業真的不是為了健康這回事為首要目標而前進的!只是能怎麼跟這些阿嬤們講呢?我心想如果是為了追求身體健康才下田,那壓力可大了,因為要保佑我們這些年青人要活得比這些阿嬤們久,否則阿嬤們一定會說:「我就知這些少年ㄟ講些農藥不好,結果有活比咱們久嗎?」

還好的是,這幾年來因為從事秀明自然農法,許多日本的專業者來訪,還有台北淡水大屯溪自然農莊的陳惠雯、黎旭瀛夫婦都會特地南下嘉義來田裡看看與指導,於是鄰田的阿嬤們都看在眼裡,也傳遞著:「阿~聽講阿本仔(日本人)有來教,在做試驗啦!有影勒,無農藥無肥料竟然也有收成勒。」

自從2007年開始以水稻為栽培進行下田去的嘗試工作,迄今進入第五年,每每插秧或需要勞力密集的關卡,我總是網路呼喊著加入假日志工行列吧,於是還真的有許多人來加入與響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志工們算是很重要的相挺部隊!

小朋友的加入 相信有一天她會對農業農地別有一番記憶與想像這過程一點都不是為了追求好玩,因為真的是勞動,夏日炎熱,常見晒傷與汗流濕衣服多件、冬天則凍傷或受寒,這過程是腰酸背痛、連續多日後遺症;可是為什麼我仍然敢辦這樣的號召行動、還真的有人敢來,是人情壓力嗎?是一股熱情嗎?是受騙囉?不,我認為是每個人都或多或少與土地有著一種依戀、一種念鄉情懷、一種文化記憶的基因關係。

於是透過一趟嘉義慢慢行,一趟講解後,慢慢完成自己選擇的行列與工作類別(有插秧、運輸秧苗、鏟苗備貨、割草、抓福壽螺、準備飲料與點心、司機、拍照、歌唱打氣,任自我選擇),有全面參與者,也有斟酌自己當天的狀況而擇其適合的事情,不論怎樣選擇,事事都很重要。

藉由這樣的參與,可以深刻體會當下友善環境的農業(如有機或自然農法)之勞力密集情況,還有這一代年輕人的體力、腰力與毅力嚴重的消退中;當然更可別於書本與講座般只坐而言農;藉由進入農村、農田之中,藉由與農民一起勞動,那種互動裡的感觸與領悟,每個人皆會有深刻的、多樣態的複雜體驗及感受。

前一晚大家聽國信開講並順便動手做飯團為明天午餐每每號召大家參與田事的勞動,我總是希望先可以事前讓我分享這幾年勞動過程中的體悟,透過一張張照片、一段段的親身體驗的積累,與鄰田農民、居家、鐵牛工、地主、地方廟宇、風俗民情等所互動出來的「關係」,還有許多道地的生活智慧與在地知識,例如水文、微氣候(關係著何時要插秧)、土壤、地質、地勢等,進而發展出何時插秧?田裡的水要保持多高的水位?何時曬田?林林總總,我試圖分享的是,唯有從事農業勞動才能理解與看見這些在地知識。

這只是一個開端,藉由這些幾句話的相識、短暫的下田去,不論只是想過過癮而已、還是只是想來懷舊一下也罷,對我而言:「參與即是一種彼此的打氣與鼓舞」,期待有更多的朋友來嘉義體驗,也期待有人願意來接替我的位置呢!當然也歡迎繼續支持嘉義秀明自然農法適地栽種的米。因為以上的任一種選擇都可以讓我們繼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