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未定 西隧道工法要變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未定 西隧道工法要變更

2011年08月29日
本報2011年8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工程在八八風災時疑似造成小林村滅村,行政院於2009年9月28日要求水利署停工,以10年時間觀測災後改變再決定是否繼續施工。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日前提出,災後造成隧道部分擠壓變型,地質參數改變,要將已施工的西引水隧道襯砌斷面從原來的馬蹄型改為圓型。

這項工程編列3.6億元,看起來似乎是個小工程,但爭議是,在經過八八風災後,政府至今無法釐清小林滅村是否與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有關,這項工程已普遍讓民眾不信任,而行政院也已決定用10年時間觀測這項工程的可行性,在此之前按理說任何小工程都不應該進行,為何此時跑出來這項工程?

環團:大工程不確定 不應進行小工程

8月26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這項變更時,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質疑,曾文越域引水工程經過地質敏感地區,未來如再發生大的土石流,這項工程不是白做了?當初說馬蹄型好,現又變成圓型,你能保證變圓型就沒問題?既然政府已決定用10年觀測,任何工程等10年再決定並不遲。

水利署南水局主任工程司林元鵬說,把馬蹄型改成圓型,主要是針對八八風災前已施工的西引水隧道做防災補強,不涉及曾文越域引水工程復工。但環團質疑,在未確定曾文越域引水工程是否可行前,任何工程都是預算的無底洞。

陳椒華表示,環保團體每次要求進行降低漏水率、做節水措施、海水淡化等水資源替代方案,但水利署都說沒有錢,但卻有錢投入在不可信的工程上。

南水局:變更後結構安全性比較好

南水局表示,八八風災後重新檢討隧道支撐系統的安全性,發現西引水隧道受到地下水入滲影響擠壓變形,最大總外壓約0.64MPa(壓力單位),原設計的馬蹄型斷面第H級內襯砌設計最大荷重0.71MPa,只略符合需求,改成圓形斷面可荷重1.00 MPa,結構安全性比較好。

有環評委員也質疑這項工程的合理性、以及必要性,而且水利署提出變更工法的理由是因為八八風災導致隧道環境改變,所以依環評法應做「環境差異分析」,而不是只做簡單的「變更內容對照表」,未提供詳細資料,如何評估?

審查結論:補件再審

多數環評委員只做書面審查,提出一些施工的安全問題,並未質疑曾文越域引水工程在八八風災後的可行性、以及此時進行這項工程的合理性。

不過環評會主席李培芬會後還是決議南水局不必做環境差異分析,但必須再補充詳細內容、環境監測資料、可能的環境衝等再審。

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
位於高雄市桃園區、那瑪夏區、嘉義縣大埔鄉,工程包括荖濃溪攔河堰及附屬工程、東隧道工程、旗山溪跨河工程、西隧道工程、草蘭溪出流既輸水工程等等。92年通過環評,98年八八風災工程重創,外界質疑是小林村事件主因。

行政院於2009年9月28日核定「維持停工狀態」,99年行政院又復核第一階段五年方案,在草蘭溪辦理防災安全措施。水利署因此提出西引水隧道工程改變。

林元鵬表示,曾文水庫的庫容量大,但因水量不足利用率低,因此想到從高屏溪支流的荖濃溪、旗山溪越域引水到曾文水庫,每天可增供60萬噸水。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