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澄湖大閘蟹增重1成 價格也上漲1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陽澄湖大閘蟹增重1成 價格也上漲1成

2011年08月31日
摘錄自2011年8月3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中秋節,上海傳統美食大閘蟹確定無法蟹黃膏肥地「爬」上節日餐桌。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透露,開捕日確定為9月17日,預計比去年同期普遍增重一成,價格漲幅預計也在一成以上。

由於年初至今氣候適宜,大閘蟹重量普遍比去年同期增長一成。照此預計,雖然6、7兩一隻的大蟹數量仍較稀少,但4、5兩一隻的規格蟹肯定多於去年,可以占到總量的50%到60%。由於氣候原因,去年陽澄湖大閘蟹普遍為3、4兩一隻。

不過,由於水草、螺螄等飼料價格攀升,油料費用上漲,以及人工成本居高不下,今年大閘蟹的養殖成本再升高,價格上漲已不可避免。蟹業公司表示,今年的漲幅預計在一成以上。

民眾關心的養殖安全問題,陽澄湖方面表示,去年制定《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地理標誌管理辦法》後,就推行了標準化養殖方法,從蟹苗的採購地,到玉米、螺螄、小魚等飼料的採購數量、種類和地點,還有每天何時餵,餵了幾次、多少數量的飼料,都須一一填寫清楚。當地漁業部門不但會隨時抽查,一旦有養殖戶不達標準,最高罰款3萬元人民幣,甚至將剝奪其下一年繼續養殖的資格。還要求養殖戶在年底上交,檢查合格後才發出新一年的養殖資格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