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身護土數十載 歡喜回歸大自然──追思周東漢先生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肉身護土數十載 歡喜回歸大自然──追思周東漢先生

2017年04月21日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周東漢先生,一位從大學時代就奉獻於環保運動的好朋友,4月11日安詳的在睡夢中離開了這世間。

生前,他和家人決定將肉身火化,以樹葬回歸到他畢生守護徜徉的大地。

東漢在環保團體的最後一份志業,是擔任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負責在國會中倡議和影響環境政策,並代表本會出席和參與各種公共政策。

周東漢倡議終結核四。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周東漢倡議非核家園。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做為一位資深的環境運動者,從大學時期,東漢就參與東吳異議性社團「蘇菲亞社」,環保聯盟台北分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前身),接著是綠色陣線、環保聯盟,曾經擔任荒野保護協會保育部主任、祕書長等職務,守護著他所珍愛的生態環境,包括反國光石化等指標性運動。在生病的最近幾年,更參與了台灣綠色政治的推動,擔任了綠黨中評委。

可以說,東漢是一位堅守二十多年,從個案到環境政策、民主政治累積豐富經驗稀有珍貴的人才,他的離世,對於台灣和環保運動者是具大的損失;而且,家中尚有父母高堂,愛妻稚兒都因而頓失支柱,於公於私,東漢的離世都令人痛惜。

然而,以我們相知相處的東漢,是那麼的開朗豁達,在對時勢有所針砭批判時,也不失輕鬆幽默,病中的這幾年,仍是充滿著對社會改造的熱情,守護著摰愛的家人,歡歡喜喜的付出。

因而,我們相信東漢的肉身雖離我們而去,但精神仍將永遠歡喜的與我們同在。

感謝東漢先生帶給家人朋友與這世界的美好!

悼!乘願而來的天使,守護土地的鬥士。


【我身回歸大地 我心乘願再來-周東漢紀念會】

時間:2017/04/22(六) 下午16:00~18:00
地點:南港公園(籃球場與水池中間草地)

  • 歡迎親友用文字、繪畫等方式寫、畫下「我所認識的東漢」,並請帶來活動現場,我們將收集並妥善保存,讓你對東漢的記憶陪伴農農長大。
  • 無論您是否能出席東漢紀念會,也歡迎您將對東漢的思念、記憶化作文字,將「我所認識的東漢」或相關之文字,寄至antoniomemory1126@gmail.com
  • 備註:婉謝花圈、花籃、奠儀。紀念會相關經費,現場可隨喜支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