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看新店溪 環團憂秀朗堰攔住自然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走看新店溪 環團憂秀朗堰攔住自然美

2011年09月13日
本報2011年9月13日新北訊,實習記者古國廷報導

秀朗堰預定地,兩旁樹叢林立,是鳥類棲息之所新北市政府規劃新店溪秀朗橋下游興建「秀朗堰」,宣稱要連結碧潭景區,營造水岸觀光商機;但多個民間團體表達嚴重疑慮,質疑用水泥河壩截斷「台北母親河」生態,違反世界潮流。

「兩百多年前,新店溪就提供台北農田灌溉,近年也是大台北都會區的飲用水源之一,她可說是台北的母親河」,長期研究大台北河系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陳建志,在中秋假期間(11日)帶領民眾走訪一趟單車水岸之旅時如此表示。

她的過去 餵養台北的子民與大地

陳建志解釋,300多年前,先人郭錫瑠為拓墾台北地區,築堰截取新店溪水,並穿鑿圳道引流灌溉農田,總長20公里的圳道,灌溉現今新店市、文山區、大安區及信義區一帶,為感念郭錫瑠的貢獻,故將圳道取名「瑠公圳」。今新店溪上游近新店捷運總站仍可見瑠公圳部份遺址。

近年,台北轉為工商密集的都會區,新店溪灌溉的用途已逐漸式微,然而都市人口激增,新店溪成為台北人重要飲用水源之一。新店溪上游的青潭堰與直潭堰等,將溪水引流至淨水場處理後,提供大台北地區近400萬噸的飲用水。

是故,新店溪在台北城發展過程中,扮演母親的角色,提供過去農田的灌溉,現在又包辦台北都會人的生活用水。

她的現在 多采多姿

陽光運動園區一景新店溪不僅用於灌溉或提供飲用水,溪岸周邊的設施,讓市民與新店溪的互動更加多元。位於中安便橋高灘地的陽光運動園區,是民眾假日閒暇之餘的休閒場所。原是違章工廠林立的新店溪左岸,自2007年起重新規劃,如今成為擁有沙灘排球場、直排輪競速場、野花步道與400公尺跑道等設施的運動公園。

新店溪不僅是漢人的母親,也是原住民的母親。陳建志說明,位於新店溪左岸的溪洲部落,是台北的原住民村落。自1979年花蓮阿美族人離鄉到都市打拼,選擇在此落地生根,現在已發展成近200名居民的原住民社區。為防範溪水暴漲可能危及部落,台北縣政府於1995年輔導居民遷移,在部落居民反對下,雙方折衝後決定在部落現址後方興建阿美族文化園區,在遠離溪岸暴漲威脅的地方重新打造家園。

她的未來 因秀朗堰興建而堪憂

陳建志表示,新北市政府為了想複製碧潭成功經驗,決定在秀朗橋下游100公尺處興建秀朗堰,打造另一個湖光山色。問題是在新店溪相近兩處設置同質性高的景點,是否帶來預期般的觀光效益不得而知,但是秀朗堰的負面衝擊,溪流生態首當其衝。

為維持碧潭水位建造的攔河堰新店溪為了各種原因興建為數眾多的攔河堰,這些攔河堰使河道如同心肌梗塞的血管般,阻斷香魚、禿頭鯊等迴游性物種溯溪洄游產卵的路徑,影響物種生存,如今秀朗堰的存在只會讓情勢更加惡化。

原本秀朗橋下游,水流快、深度淺、含氧高這些適合溪哥與禿頭鯊等生存的優良條件,會因為秀朗堰建造而消失,如此秀朗橋下游又會被吳郭魚、琵琶鼠等適應力強的物種所占據。

此外欲在秀朗橋下游河寬70公尺處興建180公尺的攔河堰,勢必要將河岸兩旁的樹林剷除,這樣會導致白鷺鷥、斑鳩、翠鳥等鳥類失去棲所。

千人連署  盼留河川生態

陳建志表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預計今年底前還是願意與各界進行對話,但最終決策還是由新北市高層拍板定案,因此民間團體發動連署,希望大眾能關心秀朗堰的議題,並能夠累積民意讓新北市政府知道人民的訴求,拒絕在新店溪這條母親之河上惡狠狠地劃下昂貴的一刀。

連署網頁: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920219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