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木屑發電技術 國際知名玩具品牌Plantoys推廣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廢木屑發電技術 國際知名玩具品牌Plantoys推廣有成

2011年09月14日
本報2011年9月14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Plan Toy 安全木製玩具廣告LOGO世界著名木製玩具公司Plan Toys日本分公司正著手推廣新發電技術──利用零排碳技術,將玩具製程中的廢木屑轉換為生質能,既環保又能保護森林。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Plan Toys Japan社長前畑謙次表示,木質生質能發電在泰國已有廣泛研究,該公司正摸索如何推廣到日本國內。

報導中介紹這項發電技術的特色,是解決了傳統發電機難以克服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儘管燃燒木屑等材料轉換成能源的運作原理,和傳統發電機相同,但由於整個工程是在密閉空間內進行,故沒有瓦斯或污水等污染物排放的問題。

至於玩具製造過程中產生的木屑等材料,1天約可從120噸的木材產出5000KW,即可供約2000戶住家使用的電力。其殘留在發電裝置內的木炭也可做為有機肥料或蒸汽鍋爐的燃料再生利用。

Plantoys本來就秉持著生產環保玩具的原則,僅以橡膠樹的碎屑做為製造材料,完全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品。該公司從幾年前開始便在工廠展開木質生質能發電作業,到了今年夏天才決定參與一般的發電事業。據聞,由於其自行研發的發電裝置經測試有一定的成效,所以跟泰國政府簽訂了5年的電力買賣契約,並希望拓展其在日本國內的發電事業。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或社區都在檢討引進自然能源,同時日本國內對於生質能(生物資源)發電的關心度也不斷提高。

前畑社長指出,「在先進國家當中,特別是對森林比率偏高的日本而言,引進此技術的效果會更為顯著。公司今後會跟相關政府單位接洽,希望可以對社區或農業團體宣導及推廣該發電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