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岡文旦大賣 東豐卻滯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鶴岡文旦大賣 東豐卻滯銷

2011年09月14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4日聯合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00年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文旦雖因天寒減產4成,但在瑞穗農會全力輔導行銷,累積出貨率高達9成8,瑞穗柚農笑得合不攏嘴,一掃原先擔心太趕來不及銷售陰霾。

但是玉里鎮東豐地區出產的東豐文旦,卻因為知名度不夠、加上颱風攪局,銷售不及5成,農民直喊苦。

農會總幹事魏清河說,瑞穗鶴岡文旦栽培面積有552公頃,雖然減產但總產量的9成8已達銷售目標,之前還有大陸廣西團選購的文旦出貨,預計秋節過後裝櫃出發,在農會輔導下鶴岡文旦銷路好,甚至躍居成為「國際性水果」,知名度大增。

魏清河強調,文旦受寒收成率僅6成多,警方又配合柚農推動「護柚專案」,採收期雖碰上颱風幸好老天保佑,緊要關頭颱風轉向,才讓柚農有一個豐收的好年。

一樣的中秋卻兩樣情,玉里鎮東豐地區種植的東豐文旦,種植歷史超過30年,園區有160多公頃,卻出現嚴重滯銷,柚農說,主要是天候影響整體銷售,柚農倉庫裡堆積如山的文旦賣不出去,相當無奈,有人為降低損失,一台斤8元賤價出售卻乏人問津,還有柚農乾脆連文旦都想不採,直接放到爛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