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浪費 龐克團翻「垃圾」找食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議浪費 龐克團翻「垃圾」找食材

2011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我們是垃圾堆上的大富翁。」共力社上月底發起「垃圾」食物火鍋派對,號召卅多名網友從垃圾袋中翻出有缺陷,或剛過保存期限的食物,在公園露天煮火鍋,藉由「複雜的口感」凸顯浪費。

「共力社」由一群愛好龐克樂的年輕人組成,成員之一的台北教育大學學生羅皓博說,他們希望「在生活中實踐龐克理想」。他留意到不少店家,將食物當垃圾丟棄,但翻找裝食物的垃圾袋,其實充滿「驚喜」。

羅皓博說,大學商圈的店家,多把丟棄的食物先放在防火巷,一行人浩浩蕩蕩地「翻垃圾」,也沒人在意。其中,剛過保存期限的便當、麵包都包裝完整,還有一袋袋的關東煮;超市不要的蔬果,多只有碰撞、缺損,去除損壞處後「都可以吃」。但他強調,即食食品一定是「遊民優先」,他們不會與遊民爭食,「食物實在夠多啦! 」

台大學生謝碩元說,加入廣東粥或咖哩飯的湯底,意外地好吃,讓參加者忍不住稱許那「複雜的口感」。更重要的是,翻找食物過程裡,參與者能體會身邊剩下這麼多食物的「視覺震撼」,讓「食物浪費」不再只是習以為常的名詞。

難道不擔心「垃圾」下肚後拉肚子?羅皓博說,即時食品都剛過保存期限,其他食材也經烹煮消毒殺菌,「不怎麼擔心」,活動後大家也都安然無事。

成員之一的陳韋綸,想藉由活動引介香港「食德好」食物回收計畫。當地志工向菜販蒐集將丟棄的食材,加以分類,把可食用部分料理後,以極低的價格供應「六菜一湯」,其餘則作為堆肥,「剩食」不再只是垃圾。

陳韋綸說,台灣雖有供給育幼院快過期麵包的個別計畫,或廚餘回收體系,但仍有大量食物連同包裝一起丟進焚化爐。

謝碩元坦言,此活動並非原創,在國外透過占屋運動、撿垃圾,抗議社會貧富差距及大量浪費。共力社未來將不定期領軍翻垃圾、辦火鍋派對,透過相對門檻較低的行動,激發更多公民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