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種蒜頭 縣府:沒登記不收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種蒜頭 縣府:沒登記不收購

2011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6日聯合報斗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蒜頭因氣候佳、產量太大,產銷失調,中央與雲林縣政府透過外銷、收購穩住價格;因101年蒜頭將下種,縣府與農委會農糧署合作,限農民在10月底前登記,若產銷失衡,將不收購未辦理登記的蒜頭。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呂政璋說,未來也會針對高麗菜等農產品嚴格執行登記制,如未事先登記,將不予補助耕鋤或收購;雲林縣也是全台最先嚴格執行計畫經濟登記制的縣市,並已向農糧署強烈表達「絕對不能破功」。

「以前,政府呼籲蒜農登記種植面積,大約只有1/3的蒜農登記,常因產量過剩價格崩跌,政府要收拾爛攤子。」呂政璋說,雲林縣蒜頭占全台9成以上,每年種約4800公頃,產量約4萬4000公噸,但去年氣候太好,面積未增加,產量卻暴增至5萬8555公噸,比全台蒜頭消費量5萬公噸還多,價格大跌。

即日起至10月31日,農民可向各鄉鎮市農會登記,如登記面積超過4000公頃,縣府和農會將協助農民轉作其他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