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鐵規劃闢隧道 後年底通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鐵規劃闢隧道 後年底通車

2011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莫拉克風災中遭遇重創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將闢建隧道改道,繞過多林、屏遮那二處嚴重崩塌處。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指出,改線工程已著手設計,預計後年底恢復通車,屆時也將由台鐵接手營運。

林管處發言人張岱指出,林鐵最難修復的地方,在二萬坪、屏遮那、多林等嚴重崩塌地帶。其中,多林有長達300公尺的大崩塌,屏遮那附近的崩塌路段更長達800公尺,想要原線、就地修復復駛已經不可能。

林管處因此規劃闢建隧道避開這兩處崩塌帶。鐵道專家許乃懿表示,林鐵通車百年來,屏遮那一直都是最容易崩塌的地點,闢隧道幾乎是復建唯一選項。張岱表示,林管處目前的評估是,改善工程有必要更進一步整修,另外也需解決人力不足問題,才能談復駛。

張岱說,林鐵整體復建經費估計約十億元,設計單位正在補充地質調查資料,路線上還需微調,目前以後年底全線復駛、交給台鐵營運為目標。在此之前如果部分路段先復駛,將由林管處負責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