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求真無車日精神 在地團體反對淡北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訴求真無車日精神 在地團體反對淡北道

2011年09月19日
本報2011年9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康杰修整理報導

迎接922國際無車日,新北市政府17日因循慣例舉辦無車日活動,並在淡水老街封街。為了抗議新北市政府一邊蓋鼓勵自小客車的淡北道路,一邊辦無車日,由在地人士組成的反淡北道路聯盟,結合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黨等團體,號召民眾走到老街活動現場,高喊「真無車,反淡北」、「不要淡北道,無車真正好」、「硬要蓋淡北,無車攏是假」等口號。

活動首先在淡水捷運站後的金色水岸集合,此地的工程剛完成,填了河岸變成陸地。民眾為已經犧牲的河岸和水中生物哀悼,並且祈禱紅樹林河岸不會步上後塵。

淡水居民、綠黨中執委王鐘銘表示,爭議已久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在今年六月的環評大會中過關,不但無利於解決淡水交通問題,誘導更多小型車的使用,更嚴重的是,將影響原本的河濱單車道,全部路段都將受空氣污染與噪音干擾,而部分路段甚至必須改道或縮減。

王鐘銘質疑,新北市無車日活動,並未針對系統性的無車措施提出反思,只是把活動當例行公事,究竟意義何在?他表示,過多零碎的建設只會帶來更多對生態的迫害,希望政府應先確定淡水未來的發展方向,了解淡水人民真正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