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歲人瑞到1歲孩童 為守護白海豚而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00歲人瑞到1歲孩童 為守護白海豚而跑

2011年09月19日
本報2011年9月19日彰化訊,莫聞報導

來自各地700多位民眾昨(18日)齊聚在彰化芳苑海岸,參與第二屆「白海豚盃路跑賽」,強健體魄之餘,一覽濱海鄉間的田園景緻,並藉此讓社會更進一步認識台灣西海岸不到100隻白海豚,以及珍貴的彰化海岸生態,參賽者從1歲半的孩童到100歲人瑞都有。主辦單位之一、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彰化海岸溼地是全台灣最大的溼地,也是國際級水準的溼地,但卻未受到政府重視。希望藉由活動,能活絡在地特色、帶動觀光、就業與環境教育解說活動,讓地方有機會擺脫高污染的發展方式。

在台灣長跑界征戰十餘年、即將代表彰化參加全運會的長跑好手吳永發也來參與,並勇奪10.3公里男子組冠軍。吳永發是彰化花壇人,在長跑活動中看見環境的美好,也關心可能會危及家鄉環境的開發案。他昨天與「台灣大腳丫長跑族協會」40多人共同報名,並對活動主軸高度認同,「可以讓更多人知道國光石化和白海豚的議題,而經濟發展的同時一定要考量生態環境。」

長跑好手吳永發

特別的是,參賽者年齡涵蓋達100歲,將近5個世代。來自桃園的100歲人瑞郭庭虎,參與10.3公里最長距離組並跑完全程,家住台中、才一歲半的洪小弟也在父親洪春生的陪同下參賽。他們倆同獲主辦單位頒發最佳精神獎。

最長的參賽者郭庭虎(左二)與最年幼的參賽者洪樂之(左三)

台中人簡文楷是2.3公里組的第二名,他說,平常和友人分享國光石化、白海豚保育等訊息,大部分友人都聽不進去,但透過這次不一樣的路跑活動,非常棒的一點是,不必講什麼道理,只是單純用體育活動的名義,就可以吸引到朋友一起來報名,是無形中傳遞環境議題很好的方式。

蔡嘉陽表示,在地團體辦此活動,是效法過去台南民間團體為了推廣黑面琵鷺保育,也舉辦了十年的「黑皮盃路跑賽」。他希望藉由辦活動,可以讓不同的族群的人都能認識白海豚,而跑步時「也可以聞到海岸的原味」,讓物種與海岸的風光,深植在參賽者的腦海中。

活動現場除了路跑賽之外,社區耆老也牽來牛車來響應,讓民眾坐上牛車,體驗養蚵人家的生活。今年80歲的李福相,驕傲地展現他訓練5年的黃牛,但也感嘆現在年輕人都不願意做這途。不過,在芳苑,已有年輕人願意回鄉發展觀光。在地人李正傑,在今年4月間馬英九總統前來探察溼地時,負責駕駛鐵牛車的正是他。他現在與當地其他友人合作,推廣溼地旅遊,民眾可預約或現場報名,參與在蚵田採蚵、烤蚵等行程。

今年80歲的李福相,驕傲地展現他訓練5年的黃牛

蔡嘉陽說,辦活動可以帶動更多人認識這片海岸,除了可帶動觀光相關的就業人口外,今年《環境教育法》生效,也是培養解說人力,讓此地成為環境教育示範地點很好的機會。他表示,未能將持續敦促政府,盡快將此地公告為國家重要溼地,藉由不一定的發展方式,「讓牽牛車的也能過得有尊嚴」。

第二屆白海豚盃路跑賽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南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二林扶輪社等單位合辦,活動並結合「彰化海岸之美」寫生比賽、白海豚照片展、地方特色農漁產品展售、環保產品義賣、以及農村武裝青年以〈白海豚之歌〉為主題的現場演唱會等,現場熱鬧滾滾,與會場普天宮旁的廟會活動不相上下,人潮至午後方才散去。

農村武裝青年為白海豚而唱 農村武裝青年為白海豚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