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演說涉基改鮭魚 | 環境資訊中心

歐巴馬演說涉基改鮭魚

2011年01月30日
GMO面面觀2011年1月30日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5日向國會參眾兩院和美國人民發表上任第二次國情咨文,他在演講中說溜了一個基改鮭魚的笑話,引發網路的紛紛討論。他是這樣講的:「淡水中的鮭魚由內政部管,鮭魚跑到海水中就歸商務部管;我聽說鮭魚燻了以後就更複雜了」。

對於歐巴馬鮭魚笑談所隱含的官僚體制問 題,Food & Water Watch副主任Wenonah Hauter著文加以批判。Hauter認為,假如燻鮭魚的規範就說已經很複雜,那麼基改鮭魚怎麼辦?在美國由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負責基改鮭魚的審 核,雖然90%消費者表示不會購買基改鮭魚,但是最後的核准隨時會公告,而一旦公告,FDA很可能不會要求強制標示,因此消費者購買時不會隻道買的到底是 不是基改魚。Hauter認為,這問題可大了,因為FDA的把關既粗略又不公開。問題出在FDA的審核健康風險的方法太老舊,把基改魚當作獸醫藥物來審查,而不是用食品的標準。FDA所審查的四件研究報告,有三件是提出申請的AquaBounty公司自己進行的。而同為美國官方的魚類暨野生動物局(Fish & Wildlife Services)早也提出警告,建議FDA要去看侏儸紀公園影片。

訊息來源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