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蔓」延!臺東初鹿師生剷除小花蔓澤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拒絕「蔓」延!臺東初鹿師生剷除小花蔓澤蘭

2011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1日教育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將在十月開花,蔓延迅速!為搶救生態,臺東縣政府於21日下午舉辦小花蔓澤蘭「拒絕蔓延」動員防除宣導活動。縣長黃健庭、議長饒慶鈴與初鹿國小師生,鏟除卑南鄉明峰村產業道路沿線小花蔓澤蘭,並與民眾進行有獎徵答及免費限量的手抄紙DIY活動,黃縣長希望全民將小花蔓澤蘭「從根拔除」,縣府農業處則指出,目前已在卑南等5鄉鎮進行收購,每公斤5元計價,歡迎縣民踴躍剷除賺外快。

小花蔓澤蘭原生於中南美洲,生長快速常蔓延覆蓋於其他植物頂端導致死亡,名列林務局編定「外來惡質入侵物種」榜首,每年十月開花結果,種子散布至十二月下旬,繁殖性強,不易根除,最佳的防治就是趁其未開花結實前連根拔除。

黃縣長感謝所有人員、小朋友的參與。他說,小花蔓澤蘭雖然名字非常好聽,不過,危害台灣森林已經有20年,海拔1000公尺以下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是林業生態的頭號殺手,希望大家來共同剷除小花蔓澤蘭,最近有人利用小花蔓澤蘭做植物染、燒陶的原料,請縣民一起來維護自然生態。

林管處劉瓊蓮副處長指出,林管處近來在4個工作站展開除蔓行動,希望能夠達成40噸的收購量,縣府農業處補充說明,縣府則已在卑南、關山、池上、成功及達仁等5個鄉鎮公所,以每公斤5元來收購,期望能達成100噸的收購量,並聘請工人進行剷除,創造84個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