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凍山別「動」 山友憂修步道毀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凍山別「動」 山友憂修步道毀生態

2011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2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凍山登山步道土石流失、遊憩設施毀損,林務局接獲反映表示,將進行步道改善並修建遊憩設施,然有山友憂心工程將再度衝擊生態環境,建議採取非機械動力方式施工,以免「愈補愈大洞」。

關子嶺大凍山步道為嘉義林管處轄內重要森林步道,民國92年起,逐年編列經費整建步道,以及修建欄杆、護坡、涼亭、座椅等休憩設施,期間動用怪手等大型機具出入、大興土木,然每次颱風豪雨過後,步道土石流失更為嚴重,不少山友以及騎登山車上山的車友認為,步道愈來愈坎坷難行,直呼「嘜擱挖啊」。

平均每週攀登大凍山兩次的沈姓山友則說,規劃改善步道,不如多種樹,因當地地質既然不適合再大興土木,乾脆多種樹做好水土保持工作,藉此還可增加林蔭,營造沿途更舒適的登山環境,對生態環境也不會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