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蝴蝶夢 稀有品種留影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追逐蝴蝶夢 稀有品種留影蹤

2011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5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提到蝴蝶,就有講不完的熱情和話題,台灣蝴蝶保育學會解說員黃俞維,97年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任替代役時,騎著機車跑遍山區,只為追逐台灣中、高海拔蝶類的倩影!

黃俞維最近由慈濟大學出版《層巒蝶翠.太魯閣國家公園賞蝶按圖索驥高山篇》,共收錄120餘種蝴蝶,如墨點灰蝶、井上洒灰蝶、高山鐵灰蝶,都是過去國內蝴蝶圖鑑不曾收錄的稀有品種,也為台灣中高海拔蝴蝶的影像補上一大塊拼圖。

黃俞維說,許多中高海拔蝴蝶被列入稀有的蝶種,主要是因調查記錄的人少,高海拔的環境不易抵達,他這幾年調查發現,部份種類其實族群數量不少,顯見過去的調查資料不足,如果有更多觀察者找定點長期觀察,也許還可發現新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