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蒙魯川三省實施輕稀土區域聯合監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對蒙魯川三省實施輕稀土區域聯合監管

2011年09月26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5日中國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稀土資源主要產地內蒙古包頭市、山東濟寧市、四川涼山州政府25日簽署《蒙魯川三省(區)3市(州)輕稀土礦產開發監管區域聯合行動方案》,這是繼2010年8月南方五省區實施中重稀土開發監管區域聯動後,中國對輕稀土實施的監管區域聯合行動。

這次聯合行動方案主要包括,3市州在政府、部門、企業三個層面,開展區域聯動與合作,促進稀土開發秩序規範、市場經營有序、產業協調發展。打擊無證勘查開採等違法行為;運用法律、經濟、市場和必要的行政手段,通過統籌規劃、統籌勘查、統籌開發、統籌選冶、統籌產品研發、統籌銷售,對稀土礦區的勘查、開採、選礦、冶煉進行整合;由政府和企業聯合建立覆蓋所有稀土礦區的監管機構,維護正常稀土資源勘查開發秩序。

包頭、濟寧和涼山的輕稀土開發、管理和保護,對於優化中國稀土產業結構、加強稀土資源管理、促進規範開發秩序、保障中國稀土產業健康繁榮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