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採稀土 江西暴發戶遽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盜採稀土 江西暴發戶遽增

2011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11年9月2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今年在贛州當地,許多人因為非法開採稀土礦瞬間暴富。雖然政府加強打擊盜採,但只是使非法稀土產品轉至地下,形成了一條非常隱秘的稀土礦開採利益鏈。

業者說,1噸稀土原礦成本約人民幣3萬元(約新台幣13萬元),製成後可以賣40多萬元,「許多農民只要『幹一票』,一輩子就夠了;抓到了就關個1、2年,沒抓到就全家榮華富貴。」 因為稀土製作簡單,至少10倍以上的利潤,加上風險低,當地人戲稱「開採稀土礦比賣毒品還賺錢」。

民眾隨意開採稀土也造成水土流失及水源汙染。2009年贛州市全南縣陂頭鎮,就曾因為盜採稀土嚴重污染河水,引發陂頭鎮群體事件。報導說,在贛州盜採的稀土產量跟贛州正規礦業公司相比差不多。今年1至6月,江西省稀土礦產品類產量為5196噸,銷售量為4805噸,總生產稀土氧化物卻達到1萬1820噸。在正規的銷售管道之外的,就是俗稱「私貨」的不法盜採貨。

報導引述業者說,一些稀土分離廠也樂於採購較便宜的「私貨」。若遇到盤查,「給點兒錢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