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倒廢棄物 烏溪出海口 恐遭毒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亂倒廢棄物 烏溪出海口 恐遭毒污

2011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1年09月30日自由時報彰化伸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烏溪伸港鄉出海口段,不知何時遭人傾倒大量垃圾,除了一般建築廢棄物外,還有疑似含毒性的鑄砂,經民眾舉發,環保局派員勘查後表示,該批廢棄物是否含有毒性尚待檢驗,但他們擔心廢棄物會被水流沖毀污染烏溪,已通知河道管理單位盡快先行清除。

縣環保局日前接獲周姓民眾舉發指出,烏溪伸港鄉出海口段岸邊,遭人傾倒大量以帆布袋裝填的廢棄物,經打探得知,該廢棄物是有人想用來鞏固堤岸,只是該批廢棄物除一般事業廢棄物外,還有大量乳白色細砂,由大帆布袋裝填,經潮汐沖刷後勢必破裂,有污染溪水之虞。

縣環保局派員勘查發現,現場至少有40只大帆布袋,除一般建築廢棄物外,乳白色的細砂疑是鑄砂,含微量毒性,因大帆布袋未封口,且是塑膠製品,很容易因河水沖刷而損壞,目前已先行採樣帶回化驗,查明該批廢棄物是否含有毒性,以便做進一步處分。

環保局會勘人員還發現,傾倒者為了避免違規行為被發現,故意在入口處挖了一條水溝禁止人車進入,且傾倒處與正在辦理集塵灰清除點的距離不到100公尺,傾倒行徑囂張,由於行水區屬經濟部第三河川局管轄,環保局已與河川局取得共識,未來處分工作由縣環保局負責,清除工作則由河川局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