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仆街」大巨蛋,還我綠地趴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仆街」大巨蛋,還我綠地趴

2011年10月04日
作者:松菸公園催生聯盟

五年了,大巨蛋簽約到今天滿五年了。五年來小蝦米努力對抗大鯨魚,幾度讓大鯨魚翻了白肚,最後卻因郝市府的包庇護航,大鯨魚又把松菸綠地吞了回去。雖然吊車與怪手劃破了松山菸廠美麗的天際線,小蝦米們卻從沒放棄過守護松菸綠地的夢想,因為,這是屬於我們的土地。

image002

在地居民、里長與關心松菸綠地的民眾仍無懼豪雨特報,選擇在3日上午齊聚松山菸廠,以「仆街」的行動來表達對北市府包庇財團鯨吞松菸綠地、放任大巨蛋違法施工的不滿,同時也高喊「還我松菸綠地,終結巨蛋弊案」「我要森林公園,不要商業巨蛋」「遠雄施工違法,立即停工」「兆豐銀不要當謀害森林公園的幫兇」的口號,宣示著堅決守護都市綠地的決心,絕不讓屬於下一代的幸福斷送在貪婪的政客與財團手中。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願意與北市府及遠雄針對大巨蛋案進行公開辯論!

大吃大喝大巨蛋,無法無天無政府

馬英九總統在台北市長任內強推松菸大巨蛋開發案,結果體育園區變成商業特區,招標過程疑雲重重涉及舞弊,除獨家給予特定廠商有利函釋,更大幅放寬BOT合約的各項條件,以零權利金的方式將價值數千億的土地BOT給遠雄,讓財團以小搏大捧著松菸綠地大吃大喝,不小心吃壞肚子拉了滿地也不打緊,口袋賺飽的財團拍拍屁股走人,反正有政府清理善後擦屁股,最後還是全民買單。

郝龍斌就任市長後不到一個月,無視環評未過立即下令屠殺松菸老樹,造成數百株老樹慘死。2010年連任成功後,無視監察院糾正意旨與台北市議會決議,強勢護航違法通過大巨蛋都審、環評,破紀錄於14個工作天內核發了大巨蛋建照;2011年七月份遠雄吊車怪手進駐松菸,違法進行大規模整地、施工的行為,截至9月27日止,仍未依環評法令報請開工,就算曾遭市議員與在地居民召開記者會舉發,郝市府仍選擇視而不見縱容遠雄無法無天,放任吊車、怪手、水泥車、砂石車橫行霸道,在松山菸廠的白色圍牆裡,呈現著無政府狀態。

難道,民主社會維護公平正義的基本價值,遇到大巨蛋就會轉彎?

兆豐銀別當謀害台北市第二座森林公園的幫兇

爭議不斷的大巨蛋開發案,預計有65%約160億元的開發資金來自銀行聯貸,並由兆豐銀行擔任聯貸案之主辦銀行,據了解聯貸案的流程已進入最後階段,在郝市長公開於議會承諾:「11月16沒有取得融資契約就解約。」的情況下,大巨蛋是否能取得融資將是個重要關鍵。

大巨蛋之開發資金來源大部分取自社會大眾之存款,聯貸放款是否合理應接受全民檢視。且大巨蛋違法弊端內幕重重,除監察院糾正的違失外,聯盟也已針對違法通過的都審、環評與建照提出撤銷訴願,亦向違法公務人員提出圖利罪的刑事告發(訴),大巨蛋開發案最後的結果將充滿了不確定性,兆豐金必須注意「風險控管」。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目前已經在網路上發起「一人一信要求兆豐銀行拒絕大巨蛋融資」的活動,希望大家都能幫忙寫信(電子信、下載活動紙本寄送)給兆豐銀行,請兆豐銀行拒絕大巨蛋的融資申請,別當謀害台北市第二座森林公園的幫兇。

「無感施政」,不是人民對政府施政無感,而是政府對民意無感

2011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台北市高居榜首,但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卻是倒數第三名,「無感施政」成了郝市長最頭大的問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表示,無論是藝文界、百位都市計畫專家學者與數十位里長連署,或是台北市議會大會正式做出的決議,都無法改變郝市長護航大巨蛋錯誤政策的決心,再看北北基風暴與花博百億不夠燒的歷程,都顯見郝市長的「無感施政」,癥點並不在人民對北市府施政無感,而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郝市長對民意無感所產生的結果。悖離民意的政客,誰會有感?

松菸圍牆內吊車吊臂林立的畫面,彷彿向人們宣示著財團已經佔領了松菸的領土主權,但只要政府繼續「無感」,松山菸廠不會是最後被財團與政客割據的土地。從松菸到廣慈再到202兵工廠,「還我綠地」的火苗開始蔓延,「守護綠地永續台北」的戰鬥號角響起,我們會讓「無感」的政客記起,人民才是這塊地真正的主人,應該留給下一代的綠地,一塊都不能少!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將持續籌備與申請「守護綠地永續台北」大遊行的路權,預定在十月底前號召關心綠地議題的民眾走上街頭,讓政府真正聽見人民的聲音,共同為維護下一代打造真正綠意盎然的「幸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