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圳沖毀 逾千公頃良田 灌溉停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池上圳沖毀 逾千公頃良田 灌溉停擺

2011年10月05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5日自由時報池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奈格颱風和東北季風共伴效應發威,台東縣一連多天豪雨,卑南溪洪水沖毀取水圳路引水土堤,灌溉區供水全面停擺,由於二期稻作正值抽穗期、需水量大,台東農田水利會池上工作站站長黃昆合表示,只要天氣配合,一週內可供水。

池上圳灌溉面積超過1千公頃,池上鄉又是良質米主要產區,二期稻作大多未休耕,現正是水稻抽穗期,需水量正大,取水簡易土堤又再度損毀、無法進水,農田圳路乾涸一片,部分稻田則靠這幾天下雨地表累積的水份硬撐。

黃昆合無奈的說,池上圳今年至少5次被沖毀,8月底南瑪都颱風60萬元的緊急災修才完成10天,池上圳又被沖毀,還好之前下雨,水稻還可再撐一週。

除了池上圳,台東農田水利會其他包括關山圳、卑南上圳等超過十條圳路土堤都損毀,水利會已要求各工作站儘快恢復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