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重啟南極捕鯨 紐澳譴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擬重啟南極捕鯨 紐澳譴責

2011年10月06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針對日本宣布將重啟南極調查捕鯨行動,紐西蘭、澳洲及法國5日相繼發言譴責,紐西蘭外長麥克庫利(Murray McCully)批評日本的行動「完全不尊重」其他國家,法國外交部則表示,將以官方名義正式要求日本停止捕鯨。

日本每年大約從11月起,便以「調查」名義派遣船隻,前往南極海域進行捕鯨活動,今年1月因遭到反捕鯨團體「海洋牧者協會(Sea Shepherd Conservation Society)」干擾,被迫提前結束捕鯨活動,僅捕獲172隻,和預定計畫的9百隻差距甚遠,創下歷來新低。

不過,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鹿野道彥4日向媒體證實,將重啟本季調查捕鯨活動,為防止反捕鯨團體干擾,還將加派水產廳監視船同行,時間大概是12月。至於重啟理由,鹿野表示,日本向來以重新開放商業捕鯨為目標,因此有必要繼續進行調查捕鯨活動,以掌握鯨魚資源的正確現況,態度十分強硬。

對此,「海洋牧者協會」日前也發表聲明,表示日本在東北大地震時接受各國援助,卻恩將仇報重新展開捕鯨活動。該組織還嗆聲,將在12月仿效日軍在二次大戰後期發動的「神風特攻隊(Operation Divine Wind)」,不管冒多大危險,都要逼迫日本停止捕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