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長:停建來不及了 環團:縣府沒在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縣長:停建來不及了 環團:縣府沒在聽

2011年10月06日
本報2011年10月6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攝影:陳錦桐針對上百名音樂人與藝文人士5日發動連署,反對包括美麗灣度假村等不當開發案,台東縣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承認「我也不見得贊成(美麗灣)」,但2004年簽約、2005年動工、2007年完工,這些年都有阻止美麗灣的機會,卻直到建好,要發建照、使用執照才發動反彈,只能說為時已晚。」

對此,長期在當地與原住民部落推廣環境教育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孫秀如質疑,鄰近的刺桐部落與當地居民,從美麗灣2005年動工開始,就持續抗議至今,「問題是縣府有沒有聽進當地人的聲音,要多大的人物站出來才算是有人反對?」

杉原珊瑚礁遭受沉積物覆蓋,魚兒無以為家。楊明哲攝。根據聯合報報導,黃健庭還說,最晚2012年將制定台東縣景觀自治條例,孫秀如則表示,民間團體會樂見其成,但要注意的是,所謂的「景觀」是否包含生態的內涵在內?今天民間團體站出來,並不光是為了外表的景觀問題,而是顧慮開發對整體生態、也是在地居民維生的根基是否健全。根據2011年珊瑚礁體檢調查顯示,杉原海域活珊瑚覆蓋率每下愈況,從2009年來,年年下降,而南礁「剛死亡珊瑚」覆蓋率7%,中礁有18%的藻類覆蓋率,疑似與美麗灣度假村工程廢水及廢土的影響有關。

孫秀如批評,錯誤的行為應該立即停止。縣長在報導中都已承認「不見得贊成」,況且,此案的環評程序違法,已遭行政法庭判決縣府敗訴,做錯了,不能就地合法。他表示,如果台東縣政府是因為賠不起已經投資的業者,民間團體很樂意發起全民集資、拆掉美麗灣的行動。「柏林圍牆都能拆了,拆下的磚瓦還能義賣籌款。錯誤的美麗灣開發案,當然也能靠全民的力量拆下來。重要的是,台東縣府要勇於承認錯誤,讓全民協助政府彌補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