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土倒野溪 影響赤蛙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土倒野溪 影響赤蛙生存

2011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0月07日自由時報竹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野溪是梭德氏赤蛙的棲息地,近期前往護蛙的志工發現,在上游施作步道設施工程的包商,竟直接把工程廢土倒在野溪裡,讓原本清澈的溪水成了黃泥水,嚴重影響梭德氏赤蛙的生存。

縣府交通旅遊處技士周伯融與志工到現場會勘後,立刻就要求包商清除河床上的土石,當天下午就完全改善,後續工程也不再有挖填方作業,土石不會再被棄置在河床上,請生態保育人士放心。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的護蛙志工,最近每天晚間都到大山背野溪沿岸規劃的17個護蛙崗位,用手捧起要到野溪交配的赤蛙,以免他們被過往車輛碾過或跳錯地方摔個粉身碎骨,這種幫赤蛙「過馬路,生小孩」的任務,每年幾乎都有近百人報名參加。

有些早到的志工發現,護蛙溪段上游最近頻頻有砂石車、混凝土車出沒,而且溪水變得相當黃濁,他們往上游查看,赫然看到施工廢土就倒在野溪河床上,不但阻斷水流且破壞了原本有水草、魚蝦棲息的自然生態,對下游的梭德氏赤蛙生存也有嚴重影響。

周伯融已經接受志工們的建議,在傍晚5點半以後,不會再通行砂石車、混凝土車等大型機具,未來施工也會注意避開野溪,協助維護當地自然生態。